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鹰潭站围绕红壤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依托中科院院士、“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千人计划”(B类)、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者、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入选者等人才队伍,匹配支撑和管理队伍,组建老中青结合的红壤科研大团队。目前,长期在站进行科研工作的核心和客座研究人员共计46人。此外,每年到站开展实验研究工作的研究生100余名。

鹰潭地处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区的代表性区域——鄱阳湖流域的赣东北丘陵区,是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代表湘赣丘陵常绿阔叶林-农业生态区。鹰潭站占地1695亩,其中耕地360亩,林果草地225亩,水面85亩。建有各类试验和观测场等40余个,涉及红壤旱地施肥和养分循环、水稻土养分循环和有机质周转、红壤坡耕地土壤侵蚀与阻控、红壤酸化机制和改良、红壤污染物迁移转化和修复、红壤旱作和蔬菜连作障碍和防治、红壤轮作和耕作、土壤生物演替和调控等定位试验,以及林地植被生态恢复、红壤关键带过程等综合观察场。鹰潭站具备土壤和植物分析及观测仪器90余台套;构建了长期监测数据无线传输和网络共享系统,建立了可容纳2万个土样和植物样品的长期样本库。鹰潭站建有5200平方米综合大楼,包括实验、办公、食宿和车库功能,具备接待60人到站工作能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