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美“地球关键带科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15-10-21
      10月8日至11日,在中国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NSF)联合资助下,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的中美地球关键带(Earth’s Critical Zone)科学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普度大学等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考察了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和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研讨会上,中美专家学者围绕地球关键带中大气、生物、土壤、岩石及水各要素的相互作用、维系地球表层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的功能,在全球人口增加、粮食短缺、环境恶化、气候变暖等自然和人类作用下,地球关键带生态服务功能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传统的生态观测站等由于时空尺度等方面的限制,无法满足地球关键带科学的研究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野外考察期间,与会专家考察了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的孙家小流域和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沙湾实验区、陈旗小流域、陈家寨示范区。

  通过本次研讨会,中美科学家深入交流了地球关键带观测站建设的先进经验,准确把握了关键带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为加强中美科学家在此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和加快我国在此领域研究的迅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观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

 


鹰潭站野外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