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土壤学会成立70周年暨“土壤科学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北碚召开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15-12-10
        2015年是“国际土壤年,也是中国土壤学会成立70周年。为了响应全球性活动“国际土壤年”和“世界土壤日”,提高公众对土壤在粮食安全和生态系统功能维护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庆祝中国土壤学会成立70周年,回顾学会发展历程,124日至6日,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西南大学、重庆土壤学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成立70周年暨土壤科学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会议得到主管单位中国科协、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以及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教学、管理或生产单位的专家学者6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等也应邀参加了会议。会前编印了《论文摘要集》,收集论文(摘要)82篇。

  12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西南大学大礼堂举行。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沈仁芳致开幕辞,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致欢迎辞,农业部种植业司耕保处宁鸣辉处长发表了讲话。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胡锋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中国土壤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健民为第十届中国土壤学会科技奖获奖者颁发了证书:“植物对酸性土壤铝毒及其共存胁迫因子的协同适应机制”成果获得一等奖,“土壤-植物系统中多环芳烃的迁移转化过程及控制技术研究”、“吉林玉米高产养分高效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成果获得二等奖。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沈仁芳为首届全国大学生土壤技能竞赛的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浙江大学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队、西南大学队获得团体二等奖,沈阳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联队、山东农业大学队、中国科学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队、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队获得团体三等奖。苏渭钦和秦海龙获个人一等奖,胡碧峰、钟守琴、姜坤、王畯获个人二等奖,贾重建等10人获个人三等奖。

  开幕式最后进行了《寂静的土壤》科普书刊的发行仪式。该书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张甘霖简要介绍了该书,希望通过该书的出版和发行,能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土壤、热爱土壤、保护土壤。

  125日上午还召开了“中国土壤学会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蒋新主持会议。全体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中国土壤科学的传承与发展——中国土壤学会成立70周年”记录片。随后,赵其国院士、周健民研究员、谢德体教授、徐明岗研究员、李荣副教授分别代表老中青三代中国土壤科技工作者发言。

  125日下午至126日召开的大会报告和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上,围绕“土壤科学的传承与发展”主题,22位专家和22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展示了土壤科学多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

  闭幕式上,沈仁芳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我们应该为过去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更应该为未来中国土壤科学乃至世界土壤科学事业发展而担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希望大家能以学会成立70周年作为新起点,面对新形势,紧密团结,围绕发展中国土壤(肥料)事业这个中心任务辛勤工作、不辱使命,尤其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和提携,做好我国土壤科学的传承与发展。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西南大学侯光炯院士纪念馆。(转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