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东部集约化农田养分高效利用的沃土培育原理与途径课题召开启动会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17-04-05

     3月29-30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东部集约化农田养分高效利用的沃土培育原理与途径”启动会在长沙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课题负责人和骨干20余人出席了会议。

    启动会上,首先由课题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向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任务与目标。随后,5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预期目标与成果、任务分配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专家组就项目与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项目首席孙波研究员认为,肥料减量不仅仅是减少肥料用量,而要从机理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从养分在不同养分库之间的转化、时间尺度、空间位置及土壤结构对碳氮磷养分的固持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找准科学问题,凝练科学目标,在沃土机理方面的研究方面要有创新;武志杰研究员提出充分考虑中低产田、种植制度的差异,以养分高效利用为重点,深入探讨提高养分利用率的途径,要在机理上有突破;曾希柏研究员提出要把研究目标具体化,找准创新点、突破点,不要重复工作,充分考虑秸秆、有机肥、土体构型及土壤水分的作用,从养分在土壤库中的转化过程来探讨科学培肥措施及评价化肥减施的可行性;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C、N、P转化的微生物过程及酶学过程的研究手段先进性及可行性,但同时也指出各子课题研究方法重复性大,缺乏理论思考、整合及创新等问题。

    张旭东研究员在会议总结时强调,综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各子课题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本课题理论研究的重要性,真正的从机理上解决养分库容低、有效性差的问题,并表示一定将本次会议的各项建议落实到位,并就课题的顺利启动向参会代表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