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赵其国院士应浙江省科协邀请做主题报告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18-02-06

1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应邀在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做“土壤治理与修复的应用技术与趋势”主题报告。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出席并为两位专家颁铭谢牌。

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是威胁到我们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面临的巨大挑战。相比较于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等,土壤污染更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和危害性。其监测和治理难度也远远大于大气和水污染。当前我国土壤环境的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也引起了全国上上下下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赵其国院士从土壤的重要性、土壤面临的问题、土壤治理与修复措施等方面,阐述了土壤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原则性。

他说: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地,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的基础,在气圈、生物圈、岩石圈中间,土壤是交界面,是地球表面各种物理现象、化学现象、生物化学反应的界面、物质能量交换的最复杂、最频繁而且最重要的地带。总体状况而言,目前全国土壤污染的形势非常严峻,突出表现在:遭受污染土壤的面积大,分布广,损失严重和治理复杂。

“寸土必争,提高土地的质量,这是我们的任务。”他强调,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做好防御,不要使土壤污染受其它环境因素影响,减少质量问题,做好预防;二是开展土壤质量本底调查;三是加强土壤质量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四是加大土壤防治资金投入,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企业、政府合力支撑土壤防治工作。

骆永明研究员从土壤污染及其危害、土壤修复技术与进展、土壤修复产业发展与未来需求、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研究计划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这些年来我国土壤修复研究与发展的一些研究成果、未来趋势等。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来自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人防办、市委宣传部、市国土资源局、市公安局、物产中大集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