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孙波站长参加新一届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工作会议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18-04-03
       3月30日,孙波站长在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参加了新一届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工作会议。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刘玉国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刘玉国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上一届专家指导组的工作成果,指出根据农业农村部在3月23日发布了《2018年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要点》,2018年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构建全国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加强重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加强国家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建设,加强轮作休耕和黑土地保护区域耕地质量监测;二是全面开展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加强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评定,为2019年耕地质量等级发布提供支撑;三是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水平,加强投入品对耕地质量安全性监测评价,加强北方土壤盐渍化、南方土壤酸化和北方设施土壤连作障碍等退化耕地和重金属污染耕地综合修复治理;四是加力推进耕地质量检测体系和数据平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信息化管理水平,构建全国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开展国家土壤样品库建设;五是全面落实耕地质量监督保护责任,推进耕地质量体系队伍建设,开展耕地质量相关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 他希望专家组明确职责、坚守底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强化支撑;建设机制,加强沟通,切实履行专家组服务耕地质量监测保护的职责。

       会议总结了上一届专家组工作成果,并根据工作要点讨论了新一届专家组的工作任务,重点围绕耕地质量等级与农业补贴政策、耕地质量立法、耕地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体系建设、耕地资源资本核算、农业投入品与废弃物对耕地有效性安全性监测评价、典型区域耕地退化修复技术与应用、耕地障碍改良及有机质提升技术模式、东北黑土地保护、耕地轮作休耕技术模式等进行专题研究、开展指导服务。孙波站长作为耕地质量监测方向的专家,协同负责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体系建设方面的专题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