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四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会议在井冈山召开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21-05-26
      2021年5月18日至22日,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支持下,由中国土壤学会理事会党委、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土壤学会联合主办,井冈山大学、江西省红壤丘陵区农业环境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秭归实验站、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南京土壤所小组共同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四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会议”(简称“青土会”)在井冈山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6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旨在为土壤、肥料、植物营养等农业资源利用领域的青年工作者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活力和智力,促进大农学各研究领域的贯通、交叉与融合。
      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序幕,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张佳宝院士为大会致辞。张佳宝院士在致辞中谈到了青年土肥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国家使命就是要瞄准国家需求,服务农村农业,同时向青年土肥科技工作者们传授了研究的方法论,要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并对参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寄予了殷勤的期望。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杨少海研究员从紧扣国家需求、把握十四五发展机遇角度出发,鼓励青年土肥科技工作者团结奋进、继往开来,学习老一辈不畏艰苦、扎根土壤的优良传统。井冈山大学党委书记胡春晓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井冈山大学的基本情况。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吴永红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此次会议共设置了包括“黑土地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微生物生态与土壤健康”、“土壤物质循环与水土环境保护”、“山地土壤与环境”、“镁营养专题研讨会”、“植物营养与绿色农业”、“土壤氮素循环、过程、机制、调控技术”、“氮素环境、健康与气候效应”、“土壤物理与水文学研究进展”、“土壤水文与碳氮循环及其环境效应”、“地球关键带水土过程与环境功能演变”、“土壤时空演变与资源利用”、“碳中和目标下的土壤生物过程与温室气体减排”、“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同步辐射技术与环境土壤科学”、“土壤酸化与地方提升”、“场地污染土壤”、“土壤生态与环境”在内的18个主题分会场,以及4个研究生专题会场和1个期刊专题会场,展示了近年来我国青年土肥科技工作者在土壤资源、土壤环境、土壤肥力、植物营养与绿色农业等方面的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蔡祖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冯晓娟、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邹建文、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周顺桂以及北京旭月科技秘书长刘蕴琦等5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Soil diversity creates biodiversity”、“泥炭藓酸对湿地有机碳的保护作用”、“碳中和与农业固碳减排”、“水土界面微生物光电化学新体系:理论与技术”以及“活体N/K/重金属的吸收转运分布”的大会特邀报告。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中国科协“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会议还由中国土壤学会党委副书记严卫东主持开展了“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国情教育课。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张泰城、匡胜作为特邀报告人分别作了题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与《亲近井冈山,弘扬苏区精神》的精彩报告。

      为深入感知井冈山精神,在中国土壤学会党委副书记严卫东、组织委员赵小敏、宣传委员魏丹和青年委员商建英的带领下,部分参会代表身着红军装到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旧居、王佐故里参加了现场教学,系统学习了“坚定信念、求实创新、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在组织委员赵小敏带领下,部分参会党员代表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此次室内教学和现场教育相结合,让参会代表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矢志学习并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的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激发了青年土壤科技工作者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向老一辈先烈、科技先辈学习爱岗敬业、踏实求进、学农爱农、服务三农的奋发斗志。

张佳宝院士致辞重温入党誓词部分参会代表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合影

转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