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鹰潭站规则制度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15-10-11

鹰潭站现有各种规章制度、规范等共20篇,其中包括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共享管理制度;理化分析实验室各种仪器、操作方法规范制度;行政管理规章制度等;各种档案资料管理规章制度等。此外,还有国家生态观测网络、国家生态研究网络的各项水、土、气、生监测规范制度。

站务管理制度有效地保证了站内事务的领导分工管理范围,明确了职责;站务会议制度保证了站事务处理决策的透明公正,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站情通报和汇报制度则能够向站上有关领导和人员及时通报有关事项,有助于站务的及时处理解决。

站财务制度严格按照院、所相关财务制度执行。根据站财务的具体情况,及时在所财务处的领导下处理相关财务活动。站财务接受所监察、财务的审计和监督。站运行经费实行年度决算制度,严格核算当年运行经费的支出项目;根据当年经费支出的项目额度的合理性,确定下一年度的支出经费额度。在经费运行年度内,按月检查事业经费的支出状况。

站人员分工制度按照所岗位职责管理制度进行管理,按照相应的任职岗位进行年度考核;站聘用人员(含后勤服务、理化分析、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的“劳动合同法”执行用工制度,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切实保证了站工人的合法权益。

站各项行政管理制度均通过站务会议讨论决定,并报所内相关部门备份。这些规定的执行,保证了站务运行的有序开展。保障了财务资金的安全运行;保证了各项实验设施的正常、安全运行。

理化分析管理制度参照所测试分析中心有关规定制定,并根据站内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执行有效保障了理化分析工作的安全开展,保证了理化分析数据的质量控制、理化分析仪器的安全运行。同时,站理化分析室接受所安全部门的检查监督,严格按照所内有关安全规定进行日常测试分析工作。

数据管理规章制度参照CERN的数据管理制度修订。严格按照数据共享规定进行数据管理。年度监测数据按时上交各分中心并及时入数据库。及时提供共享数据给有关研究项目使用,并要求其及时反馈数据使用成果。上述规章制度发现若存在不完善之处,则在通过站务会议讨论后,及时补充、修改有关细则并发给站有关部门参照执行。

   通过这些规章制度的规范落实,能够合理有效地为生态站的各项服务资源的持续增加和充分利用提供有力的保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