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中国科学院鹰潭红壤生态开放实验站简介
作者: 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 2007-05-18
    中国科学院鹰潭红壤生态开放实验站,自1985年12月开始筹建,1988年完成。位于江西省余江县刘家站。距南昌市135km,离鹰潭市13km。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中国科学院就组成了由著名科学家李庆逵院士带队的南方红黄壤区土壤资源调查、改良利用试验和橡胶宜林地考察,并在江西省新建县建立了甘家山红壤试验场,开展了一系列的红壤资源开发利用等试验,提出了在红壤上直接施用磷矿粉、以磷增氮等重大建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重大理论进展。六、七十年代,又相继在浙、赣布点开展红壤理化特性和肥料试验研究,建立示范样板田。1985年,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根据国家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决定在我国中亚热带典型红壤集中分布的江西省鹰潭市境内建立一个长期综合的实验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实验站(简称红壤站)。
    红壤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1989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重点农业站,1990年被中国科学院批准为院属的野外重点站并对外开放,成为我国南方第一个开放实验站,1991年起承担国家攻关任务,成为攻关试区站之一。目前,红壤站是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红壤地区设置的一个长期的、综合性的农业、资源、生态与环境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基地。也是集区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资源高效利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示范、优秀科研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野外开放研究实验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