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红壤常熟秭归分中心党支部与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江西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21-05-26
       为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增强科研团队及野外工作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5月17日-18日红壤常熟秭归分中心党支部和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党支部组织30余名党员赴江西联合开展科研试验基地及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 爱国奉献 笃行致远”,活动分为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参观血防纪念馆、红旗干部学院、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及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担当——参观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院士工作站(灵溪小镇)两部分。
      余江县“血防纪念馆”是江西唯一、全国最大的血防展览馆。血吸虫病流行历史久远,被视为瘟神。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余江“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精神的鼓舞下,疫区干部群众和血防人员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辛努力,血防工作取得巨大成就。余江县于1958年消灭了血吸虫病,目前全国已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中国血防经验也逐步走向世界。鹰潭红旗干部学院,位于余江县平定乡蓝田宋家村,这里曾因血吸虫病肆虐而闻名,是“血防精神”的重要诞生地。这里记载了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的血防人的故事。毛主席读《人民日报》报道余江消灭了血吸虫病,写下光辉诗篇《送瘟神二首》。疫情防治是一场战争,充满了挑战与考验的战争,只要我们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定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重温余江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消灭血吸虫病、巩固血防成果的艰苦奋斗历程,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上饶集中营是皖南事变后,新四军突围的部分干部战士被捕入狱的地方。蒙蒙细雨中,党支部党员代表向“烈士墓碑”敬献花圈、整理绶带,全体党员向长眠于地下的英烈们默哀。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集中营监狱以绘画、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真实的再现了当年被囚禁的爱国志士们与国民党顽固派顽强斗争的场面。岁月飘逝,涤荡着一个又一个为国捐躯的故事。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秉承先烈的品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之余,此次支部活动还安排了党员同志参观鹰潭站和位于灵溪小镇的院士工作站,聆听优秀野外工作者代表周静研究员讲述江西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案例。在2020年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员同志们表示要将科学家精神溶于心中,让践行始于足下,要传承科学家精神勇于担当。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调动了党员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引导广大党员更加热爱党、拥护党,,要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转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