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南京农业大学凌宁副教授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
作者: 鹰潭站 更新时间: 2018-05-07
      4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蒋瑀霁副研究员邀请,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凌宁副教授来南京土壤研究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所内青年职工、研究生及青促会成员等3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会。
      交流会上,凌宁作了题为“土壤生物肥力与有机培肥”的学术报告。报告分别从有机培肥与作物产量,微生物功能与作物产量,微生物多样性与微生物功能,土壤微生物网络关系与土壤功能,土壤肥力对微生物组装过程的影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主要研究进展,尤其是借鉴生态学理论基础来揭示长期有机培肥对微生物多样性,群落结构与装配过程,以及网络功能的影响机制,并开展了相关的田间验证实验。

      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结合自己的科研领域,针对土壤微生物研究和土壤碳氮磷养分循环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交流和探讨。研讨氛围热烈,讨论交流轻松愉快。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促进双方在农田土壤养分循环生物驱动机制方面的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南京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土壤与植物营养、土壤微生态修复、土传病害的防治、有机肥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及土壤肥力培育等方面的研究,针对土壤微生物在肥料-土壤-植物系统中的行为特征、根系分泌物介导的植物-微生物过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在Functional Ecology,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Plant & Soil, 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Geoderma,Applied Soil Ecology 等主流期刊上。SCI论文被引800余次,当前H-index 18。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项目子课题和江苏省自主创新项目等。

交流会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ta@cern.ac.cn TEL:025-868812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